部门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部门简介

党委组织部是校党委直接领导下的主管党的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职能部门,与学校统战部、党校合署办公。在校党委领导下,组织部坚持“党管干部”、“全面从严治党”、“党管人才”的原则,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及学校党委的方针政策及决议,负责全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各级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党员队伍建设,为学校改革与发展提供组织保证。

主要职责:

1、负责基层党组织建设。负责党的基层组织机构的设置与调整;指导各党总支和党支部开展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

2、负责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制定党员教育计划,组织实施党员教育活动并进行监督、检查;负责党员的组织关系接转、党内统计、流动党员的管理。

3、负责以党校为阵地,通过各种渠道和形式,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指导和协助各基层党组织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

4、负责全校党员发展工作。制定发展党员工作计划,对各党总支的党员发展工作进行指导、督促和检查,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的程序和手续,对接收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进行审核。

5、负责党费的收缴、管理和使用工作;对基层党组织的党费使用提出指导意见并进行监督。

6、负责全校党员民主评议工作和党内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评选和表彰工作。

7、及时总结和推广基层党建工作的先进经验,组织开展高校党建工作研究。

8、负责党员信息化管理系统的维护和完善工作。

9、负责基层党组织党建材料、杂志的印制和分发。

10、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11、宣传贯彻落实党在新时期统一战线的理论、方针和政策。按照省委统战部及学校党委对统战工作的各项要求,负责制定和落实学校年度统战工作计划。

12、认真做好基层民主党派工作、无党派及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支持和协助民主党派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发挥其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