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育鲜活教材——《用脚步在大地上书写——毛泽东与五七车站纪事》
日期:2021-04-10  作者:  浏览量:1206

    《用脚步在大地上书写——毛泽东与五七车站纪事》,系统收集整理了开国领袖毛泽东以五七车站为落脚点在济南进行巡视调研的相关史料,详细写明了毛泽东到济南巡视调研的时间、背景、内容、经过、成效及与之相连的重大历史事件等。该书不是平面孤立地记述毛泽东在济南的巡视调研活动,而是将其放在了一个更宽的视野、更大的背景上来叙写,即新中国建立后,在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经济文化落后、各地发展极不平衡的东方大国如何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全新课题,毛泽东不断出巡,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寻找建设和革命的办法。毛泽东在济南的巡视调研活动,是他对新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艰辛探索的一部分。



1958年8月毛泽东在五七车站接见省市劳模


1959年4月毛泽东在济南东郊公社大辛大队视察麦田


济南西郊机场招待所——毛泽东旧居

    五七车站位于济南市槐荫区,1952年修建,1957年建成使用,占地240余亩,曾专用于保障毛泽东同志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专列。作为新中国建立后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的重要一站,1952年至1970年毛泽东同志29次到济南,其中20次乘专列在五七车站停靠办公,留下了十分丰厚的红色资源。


停靠在五七车站的专列车头

收藏本页